中交兴路

中交兴路 中交兴路
业务咨询
 
请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请输入您的姓名
请输入您的手机号码
请输入您的公司名称

公益时报|受困司机眼里的一道光

2022-09-04 21:22:37

 

 

 

 

 

以下文章转载于:公益时报

编者按:

今年1月卡车司机刘师傅因车祸左脚截肢,右脚骨折,为了治疗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30多万的外债。

 

今年7月卡车司机贾师傅驾驶在高速路上时,突发脑出血,目前仍在昏迷治疗阶段。作为家里经济的唯一来源,对于有三个孩子的农村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

 

他们并不是个案,卡车司机长期从事高风险驾驶劳动,并且工作环境艰苦,面对车贷、房贷等多重压力,让这个群体不堪重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中交兴路携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货车司机曙光计划”,旨在为处于困境中的卡车司机家庭(因事故致残、因事故去世、因病导致低收入、罹患重疾等)提供资助与帮扶,希望能为卡车司机家庭减轻医疗费用等负担。

“特别感激‘中交兴路司机关怀计划’,感激这样的公益平台和项目,他们对我的救助就像雪中送炭,解了我们一家的燃眉之急。”

 

前不久,在得知广东阳春的货车司机刘传锋因车祸导致左脚截肢、家庭生活面临困境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交兴路司机关怀计划”第一时间向刘传锋伸出援助之手,除捐助一万元现金,还委托中交兴路广东分公司的志愿者到家中进行探望。这让刘传锋又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货运量的74%和31%的周转量。这些货车司机的从业及生存状况,不仅关系行业发展和经济运行,还连接着民生福祉。由于工作强度大、环境艰苦,数千万名货车司机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日常工作中也面临着严峻的交通安全风险。因车祸致死致残也成为影响司机群体及其家庭最突出的因素之一。

 

想趁着年轻多打拼一下

在从事运输行业之前,刘传锋在当地一家国营企业上班,收入虽然不算高但也非常稳定,且工作压力很小。

 

“我在一家国营工厂干了10年,一方面是觉得工作比较单调,每天都是三点一线,另一方面是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开支比较大。”谈及为何想要放弃稳定的工作、当一名货车司机,刘传锋告诉记者,“我经常在手机上看到一些开货车的视频,觉得他们可以全国各地到处跑,很风光。另外就是我也比较喜欢车,心底也有一个开车的梦想。”

 

虽然遭到家人反对,但想要趁着年轻多多打拼一下的刘传锋依然遵从了自己内心的选择。辞职、考驾照、贷款买车,2020年,刘传锋成了一名大货车司机。对于毫无相关工作经验的“新手司机”来说,一切既新鲜又充满挑战。

 

刘传峰还记得,自己买车后第一次出车是从买车的地方装了一车饲料,拉回广东。当时,全国新冠疫情正处于发展时期,出行有诸多限制,对于没有相关经历的人来说,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学起。

 

“以前看到别人开大货觉得很风光,但真正从事这个行业就觉得要比其他工作更累。而且我身边也没有从事这行的朋友,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刘传峰告诉记者,因为车贷每个月要还一万多元,自己只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在外面跑车。“两年多时间,先后跑过浙江、宁夏、甘肃、福建以及云南等地,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有20多天都在外面跑。”

 

刚刚转行开大货没多久,刘传峰的二儿子出生了。这对一家人来说既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庭的经济压力。刘传峰坦言,在没入行之前,自己的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在家帮忙照顾孩子,“但到第二个孩子的时候,自己就没有多少时间照顾了,基本上是孩子的妈妈负责孩子的事情。”

难以躲避的高职业风险

虽然每次出车司机们都会反复提醒自己“安全第一”,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有一些危险因素也难以避免。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两万名货车司机因交通事故死亡,因交通事故受伤致残的比例也居高不下。

 

有一次,刘传峰驾车到云南西双版纳。由于当时暴雨,泥石流冲毁了路段,又赶上下山的长坡,他前面一辆卡车没能及时刹车,不幸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中驾驶室。当时,刘传峰恰巧经过,他想都没想把车停下帮着这位卡友从驾驶室脱身。看到卡友身上的血,他时刻提醒自己,路上跑车要慢行,不要疲劳驾驶。

 

2022年1月,刘传峰在行驶到G325国道阳春市潭水镇某路段时,因前方大货车因遗洒载运物货,导致发生碰撞,造成他左脚截肢,右脚多个部位骨折。截至目前,为了治疗,刘传峰一家花光了积蓄,还借了三十万的外债。而由于需要照顾孩子和自己,妻子暂时无法外出工作。家庭的经济压力落到了已经58岁的父亲身上。

 

640.png

中交兴路广东分公司志愿者上门探望刘传峰(右),并为他送来医疗救助金

 

出事之后,刘传峰虽然在心里一时难以接受自己截肢的现状,到考虑到家庭和孩子,他依然表现的很乐观和坚强。“现在还年轻,不能因为这次意外就一蹶不振。而且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也就没必要再往坏处去想。生活中总是要经历一些酸甜苦辣,我要给孩子做个榜样,一切还要向前看。”

 

事实上,在卡车司机群体中类似的遭遇并不少见。作为一家“顶梁柱”的司机,一旦发生意外,影响的则是整个家庭的生活。

 

今年7月17日凌晨三点,河南太康的货车司机贾廷强行驶在江西抚州高速上时,因突发脑出血昏迷在行驶途中,当时车辆尚处于高速行驶中,十分危险。事故发生后,贾廷强被送到医院抢救,目前已经过两次手术,但仍处于昏迷状态。据医生诊断,贾廷强为右脑丘脑出血,即便醒来患偏瘫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贾廷强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今年38岁,从事道路运输行业已经有十几年时间,这也是他唯一的一份工作。为方便出车,贾廷强在外面租了房子,忙的时候“根本没有多少时间回家”。

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和唯一的经济来源,这次事故无疑让这个本就普通的农村家庭生活雪上加霜。记者了解到,贾廷强的父母已经六七十岁,家中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而赖以谋生的大货车也是贷款购买,目前还在还车贷。

 

在货车司机群体中,女司机也是十分值得关注的一个群体。卡车司机王姐从遇到丈夫的那天起,就开启了自己的卡车司机生涯,且一干就是15年。2021 年,丈夫突发重病,久病在床,失去了出门跑车的能力。老人、孩子、车贷、丈夫的医疗费……家庭的重担自此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凝聚社会力量关爱卡车司机群体

上述案例并不是个案。卡车司机由于长期从事驾驶劳动,工作环境艰苦,加上特殊时期物流货运市场不是特别景气,车贷、房贷等多重压力让这个群体不堪重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据调查显示,卡车司机群体普遍患有胃病、 高血压、颈椎病等职业病。此外,由于很多司机都是以个体或者雇佣的形式参与运输工作,他们的合法权益有时候也得不到相应保障。

 

近几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媒体相关报道不断增多,社会上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一些企业和公益机构也开始尝试通过公益的力量帮助这个规模庞大的群体。

 

2022 年,国内物流科技和服务平台中交兴路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中交兴路司机关怀计划”,旨在帮助卡车司机群体,关注他们的生命安全和生计发展。对于遭遇灾难性事故、生活困难的卡车司机本人,该项目将实施公益救助,帮助其减缓困苦,减轻家庭重担。此外,该项目也将关心和关怀卡车司机家庭中妇女儿童学习和生活状况,对其提供人道主义关怀。

 

640 (1).png

中交兴路“爱在路上,同心抗疫”行动

 

记者了解到,“中交兴路司机关怀计划”目前已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今年3月,“中交兴路司机关怀计划”通过发放女卡车司机防疫健康关爱礼包,呼吁社会关爱货车女司机;4月,中交兴路联合中国石化、欧曼等合作伙伴,发起“爱在路上,同心抗疫”行动,为广大卡车司机赠送一万份新冠病毒确诊险,并在全国13个省中国石化指定网点推出3000份卡车司机专属“防疫包”,携手抗击疫情。

 

此外,针对像刘传峰、贾廷强这样遭遇重大不幸的卡车司机,中交兴路还发起了“货车司机曙光计划”,旨在为处于困境中的卡车司机家庭(因事故致残、因事故去世、因病导致低收入、罹患重疾等)提供资助与帮扶,希望能为卡车司机家庭减轻医疗费用等负担。目前,该项目已上线腾讯99公益平台,开展募捐,计划资助20个困境中的货车司机家庭。

 

项目发起人、中交兴路副总裁李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困境货车司机的救助力度,帮助更多的困难司机,也希望更多爱心企业和司机参与进来,伸出援手,聚沙成塔,让他们能够在艰苦的路途中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记者 | 皮磊